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征集调查

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通江县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调整建议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

调查时间: [ 2023-07-18 00:00 ] 至 [ 2023-07-25 00:00 ] 状态: 已结束

为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现将《通江县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调整建议方案》(征求意见稿)在通江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欢迎各界人士通过电话、网络发送电子邮件、在线提交或以信函方式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一、意见征集时间

公开征求意见起止时间:2023718日—725日。

二、意见征求途径

1、电子邮件:815838477@qq.com

2、邮寄地址: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通江县石牛大道红峰大厦16楼,邮编:636700,联系人:陈佳宁。

3、联系电话:0827-7110511(工作日)。

4、在线提交。

 

附件:《通江县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调整建议方案》(征求意见稿)

 

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718

 

 

通江县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调整建议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规范全县课后服务收费行为,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与补偿机制,促进全县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在充分征求意见、广泛调研、开展成本监审和部门商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拟订《通江县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调整建议方案》。

一、政策依据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

(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95号);

(三)《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定价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川发改价格规〔2021237号);

(四)《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

二、定价成本监审情况

根据成本监审的相关规定,通过对县教科体局报送八所学校课后服务成本资料:通江六小、通江七小、杨柏小学、广纳小学、通江三中、广纳中学、麻石中学、思源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从2020-2022年八所学校实际运行成本进行了监审,核定2020年课后服务成本每生每课时3.03//课时,核定2021年课后服务成本每生每课时3.05//课时,核定2022年课后服务成本每生每课时2.99//课时。三年平均每生每课时3.02元。

三、拟调整方案

(一)基本原则

课后服务基本原则: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原则、非营利性原则、据实收取原则和家长承受能力原则。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根据课后服务成本监审意见,考虑课后服务水平等因素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原则确定。

(二)课后服务内容

对通江县行政区域范围内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小学、初中学生,在周一至周五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学校要保证正常行课时间,不得提前放学或延长课后服务时间。课后服务内容涵盖了学生社会实践、家庭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多个方面。

(三)课后服务费拟调整方案

方案1:拟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调整为2.8//课时,按课时计费,按月据实收费。

方案2:拟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调整为3//课时,按课时计费,按月据实收费。

四、影响分析

(一)对家长的影响分析。按上述方案一调整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后,家长每年增加支出280元,每月增加支出31元(按每年9个月计算),以2022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55元,家长因收费标准调整的增支部分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影响相对有限。

按上述方案二调整通江县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后,家长每年增加支出360元,每月增加支出30元(按每年9个月计算),以2022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55元,家长因收费标准调整的增支部分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影响相对有限。

(二)周边县区的收费情况。巴州区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是2023年制定的,标准为3//课时;恩阳区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是2022年制定的,标准为3//课时;平昌县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是2019年制定的,标准为400//期;南江县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是2019年制定的,标准为380//期。

五、配套措施

(一)规范收费行为。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坚持“立足需求、积极服务、家长自愿、学校受托”的原则。通过召开家长委员会议、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严禁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补课或上新课,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特别是对于课后服务需求不强的乡镇农村中小学,更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增加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二)严格公开公示。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和收费报告制度。各公办学校应当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门户网站等形式,常年对外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计费单位、优惠政策、执行时间、咨询电话、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规范收支管理。各公办学校收取的课后服务费,必须使用税务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收费,必须专账专款专用,专项用于课后服务教师补助和耗材等相关费用方面的开支,每学期末应向家长公示课后服务费的收支等情况。

(四)落实减免政策。课后服务对象是本校在读的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减免费用。

(五)强化监督管理。各公办学校要严格课后服务管理,对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如实做好登记、打卡等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费收费的管理和监督,督促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做好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示。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对违反规定收费的行为,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依法依规查处。

六、执行时间

本次调整的课后服务费自2023年秋季开学起执行。在执行期间,国家、省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调查结果
暂无相关调查结果,请持续关注
调查事项
1、意见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