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第2次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4-03-19 14:04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3月18日,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第2次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张玉明出席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郭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学校安全关乎万千孩子生命、关乎万千家庭美满、关乎学校发展稳定、关乎巴中发展大局,各地各校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坚持把学校安全工作,当做“天大的事”来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实现“校园安全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做到最有效,校园安全防范做到最彻底,涉校涉生事故处置做到影响范围最小”的工作目标。

会议强调,要聚焦各类隐患,用足“最大的劲”来抓实,学校安全工作多面广、隐患易发多发,要聚焦校园消防安全、涉生森林火情、学生轻生、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自然灾害、学生溺水、暴恐和学生欺凌等重点工作,用力用劲抓实隐患排查整改,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创新工作机制,利用“巧妙的法”来推进,一是“唠叨式宣教”,筑牢校园安全教育防线。二是“清单式明责”,建立校园安全管理清单。三是“地毯式排查”,建好校园安全隐患台账。四是“复原式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整治质效。五是“常态式机制”,实现校园安全齐抓共管。要严格工作要求,鲜明“严格的规”来评判,市局将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地各校的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暗访督查,突出查不重视、不履责、不行动、不实抓的典型人和事。

会议还通报了开学工作检查情况。

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市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教科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有关股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核稿:符晓  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