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教育局 > 重大项目

十大为民解难事项之学位供给提升工程——做优校点布局“加与减”

2023-04-07 10:06 来源: 巴中日报 作者:陈杨


去年秋季投用的通江县诺水河镇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资料图)

多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早就实现了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基本目标,正在大踏步向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教育强市之路迈进。受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生源流动加快等因素影响,巴中的城乡教育结构发生了剧烈变化,城区优质学位缺乏和农村空心化的矛盾,既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新难题,也是与群众切身相关的民生事项。如何破局?

2021年以来,我市加大城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力度,科学整合各级教育资源,以校点布局为切入口,通过加减法和系列配套措施,从总体上减少了学校(校点)、提升了优质教育学位,提高了教育资源集约水平、降低了教育行政运行成本,逐步形成巴中教育新格局。

教育的喜与忧

时间回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彼时的巴中教育相比十二五时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这五年间,全市累计新增教育用地近4000亩,教育总投入达286亿元,较十二五增长50.4%,全面实现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各类教育统筹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4.6%,全市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5%

受巴中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现实因素影响,全市城乡教育结构持续发生变化,城挤乡弱村空的矛盾日益突出。表现在城区、中心镇人满为患;在机构调整中,被撤并乡镇则朝着空心化发展;乡村学校生源急剧下降,校舍大量空置,办学效益不高。

2020年底,全市有乡村学校(校点)2024所(个),占全市学校(校点)总数的89.76%;全市乡村学生22.23万人,仅占全市48万余名学生总数的46.22%;共有一师一校村教学点689个,其中49个村教学点实行复式班教学,教育质量难以保障。随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37.52%增长到2020年的46.16%,预计2025年达到55%。城镇学生规模增长,使得城镇学校校舍等资源日趋紧张,部分学校学生宿舍、教师周转宿舍仍存在缺口。

纵向比较,巴中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细化分析,在城乡教育结构上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农村的空心化和城区的拥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农村教育闲置资源的利用和城区优质资源的增加,成为城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中亟须解决的难题。

破局的加与减

2020年,在镇村两项改革前半篇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我市全面启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在教育领域,提升城乡教育供给水平、着眼薄弱环节改善提升规划和学校布局建设规划,成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197日,在巴中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上,市委书记何平指明了破局的方向:始终把教育摆在全局工作的优先位置、作为一把手的优先任务,牢固树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娃娃”“‘穷财政也要办富教育’”的理念,把教育作为支撑地方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加大城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力度。

我市出台《巴中市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建设规划》和《巴中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年)》,推动全市基础教育学校集中集约、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改善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效缓解城挤乡弱村空矛盾。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校点布局的加减。在上:坚持空心校点全部撤销、10人以下校点优先撤销、30人以下校点分步撤销、100人以下校点引导撤销;有序启动巴中主城区普通高中向郊区、新区外迁工作,高中生规模原则上不超过3000人,逐步消除大班额5000人以上大校额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撤销校点1461个、转变学校类别129个、合并校点35个。预计到2025年,巴中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将由2020年的2241所减少至804所;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校点)将由1581个减少至126个;全市小规模学校将缩减87%以上,大班额全面消除,大校额基本消除。

的方面,既有量的提升,更有质的提升。在城区、中心镇合并、新(改)建一批学校;生均校舍、场地面积明显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均规模将由129人上升至500人;高中阶段学校校均规模将由2500人上升至3225人,让48万余名学生直接受益。

教育强市征途的新格局

巴中经开区西溪实验小学于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投用,学校正按照信息化教学覆盖全体教师、信息化学习覆盖全体学生、信息化覆盖全校园的目标,着力完善云、网、端智慧配置,租用云空间,万兆宽带进校园,教室里配备国内先进的希沃智慧黑板,建成全市首个VR教室,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展智适应系统学习研究,每位老师能熟练使用16种信息技术软件,打造巴中智慧教育名片。

在通江县涪阳镇,总投资8000万元的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于2022年秋季学期投用,新建成教学楼、幼儿园、学生宿舍及食堂、设备用房、运动场等附属设施,可提供1650个小学学位,普惠性幼儿园360个学位,该镇的办学条件由此得到全面改善,让周边16个村的适龄儿童和家长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2022年,全市9所整体新建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普惠性幼儿学位2730个;5所中小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13250个;全市共争取到位建设项目资金3.28亿元,其中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资金8073万元,居全省市(州)第一。启动实施教育体育项目122个,完成投资9.2亿元,其中新(改、扩)建学校(校点)项目115个,新(改、扩)建体育公园5个,累计撤并调整学校(校点)330所(个),占年度计划的165%

对于巴中48万余名学生及其家庭而言,宽敞的教室、漂亮的校园、优美的环境、优化后的师资,是他们对人民满意教育的最直观要求。通过做优校点布局这道加减法,全市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育强市的步伐更加坚定。